华东师大代表团访问日本

发布时间:2023-12-22

12月11日至15日,副校长程静率团出访日本,先后访问了立教大学、日本大学文理学部、菲莉斯女学院大学、横滨国立大学、筑波大学等5所交流院校。教育学部、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外语学院、教务处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人员随行。

12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立教大学。程静与立教大学副校长松井秀征、国际办公室主任田岛夏与等进行会谈。双方详细介绍了各自大学的情况,并就交换生项目的进展进行了调研。此外,双方还就在经济与管理、法律、旅游等专业间拓展合作项目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华东师大副校长程静与立教大学松井副校长互赠纪念品

当天下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日本大学文理学部。会谈中,程静表示两校合作历史久远,多年来交流生项目稳步推进,希望能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拓展学科间的合作交流。冈隆学部长对此作出积极回应,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促进两校教师开展深入交流。随后,双方教师就高校治理、学术研究、合作拓展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代表团一行访问日本大学文理学部

13日上午,代表团赴横滨访问菲莉斯女学院大学,与校长荒井真进行了友好会谈。双方分享了各自的办学理念与优势学科。程静特别感谢了对方多年来对两校交流生项目的支持。荒井校长表示,华东师大是其在中国仅有的两所姊妹校之一,他希望两校能够继续深化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此外,双方还就打造精品短期项目、开展中日教育实习以及在音乐专业领域开展合作交流进行商讨。

代表团一行访问菲莉斯女学院大学

当天下午,代表团访问了横滨国立大学。自2000年签署校际交流协议以来,两校在经济学、工商管理、日语教育等领域密切合作,先后推出了本科生经济学双学位、中日工商管理双学位、国际课程等合作项目。在会谈中,程静强调了两校合作对于助力长三角-东京圈的经济、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椛岛副校长对此作出积极回应,希望两校在接下来的二十年继续深化合作。随后的教师交流环节中,双方就进一步激活已有的双学位项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一行访问横滨国立大学

14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筑波大学,与该校副校长池田润展开了会谈交流。双方分享了各自高校的最新发展战略,回顾了2023年亚洲校园项目的实施情况,并对2024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展望。随后,双方深入探讨了两校在教育学、材料学领域开展双学位项目合作的可能性。

代表团一行访问筑波大学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看望了华东师大在日交换生,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此外,代表团还有针对性地参观考察了访问院校的校内设施、师生服务、后勤管理等。

代表团与华东师大交换生进行交流

目前,华东师大已与近40所日本高校建立了学生交换留学项目,每年派遣近40名学生赴日交流,并接收近30名学生来华东师大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