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访问华东师大

发布时间:2024-01-17

1月15日,校领导梅兵、顾红亮分别会见到访的美国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副社长李若虹。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传播学院、历史学系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代表陪同会见。


校领导梅兵、顾红亮会见美国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副社长李若虹

梅兵向裴宜理社长一行表示欢迎,充分肯定了双方在过去20多年间卓有成效的合作,她希望未来进一步深化交流互鉴,为新时代中美人文交流合作贡献智慧、树立典范。顾红亮介绍学校历史沿革与学脉传承、发展战略与建设工程,回顾双方在学者、学生访学及联合举办培训项目和学术研讨会的合作。裴宜理、李若虹积极回应,表达了进一步在学者访问、博士生互访、联合举办培训项目等方面加强合作的意愿。


美国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表达合作意愿

袁筱一、吴冠军、王峰、朱明等先后发言,就联合举办培训项目及高影响力国际学术研讨会主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在都市史、印度和南亚及区域国别研究方向上加强师生互派及跨学科研究,并就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带来社会生态变革的新背景下,加强人工智能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前沿研究达成初步共识。双方还初探了在中印、中西传统经典对比研究、新文献阅读、联合举办系列讲座及联合翻译出版等领域的合作意向。


交流发言

哈佛燕京学社,英文全称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由哈佛大学和燕京大学于1928年合作成立,是久负盛名的美国最早的汉学研究机构,在美国与中国学术交流中占有开创性和领导性的地位。哈佛燕京学社是由美国铝业公司创办人查尔斯·马丁·霍尔(Charles Martin Hall)的遗产捐赠建成,致力于发展亚洲地区的高等教育和以文化为主的人文学和社会科学的发展。哈佛燕京学者项目每年资助亚洲地区50多所重点大学的近20位学者赴哈佛大学进行访问研究。

裴宜理(Elizabeth J. Perry),哈佛大学政治系讲座教授,自2008年起担任哈佛燕京学社第七任社长,系首任女掌门人。1948年,裴宜理出生于上海,父母均为1879年成立于上海的圣约翰大学教授。1997年起,裴宜理任教于哈佛大学政治系,并先后出任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亚洲研究学会主席。裴宜理主要致力于中国近代以来的农民问题、中国工人运动、中国社会和政治、美国的中国问题等研究。

华东师大自2003年起与哈佛燕京学社合作,持续派送学者赴学社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至今已派送15位学者。此外,2010-2015年,华东师大、哈佛燕京学社、香港大学人文社会研究所三方合作举办多次聚焦“中国都市研究”的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