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朗松的日子---汤如阳

发布时间:2022-11-30

2017921日,我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独自拎着两个大箱子,从巴黎戴高乐机场坐火车来到了我的任教城市—阿朗松。说起阿朗松,可能有些法国人都没听过,来之前我也曾试图在网上找一些关于这座城市的资料,却都只有三言两语的粗略描述,我意识到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平凡、普通的法国小城市,心中有些不安,也有些期待。阿朗松位于法国西北部诺曼底大区,离巴黎并不远,坐火车只要两个半小时左右,还包括了换乘的时间。但奇怪的是,它离巴黎这么近,居然连直达的火车也没有,必须中间换乘,也许是因为客流量不大吧。毕竟阿朗松的人口只有三万左右,平时走在街上,常常是除了自己之外一个人一辆车都没有的景象,也就节假日时的市中心才会热闹一些。

1

24

5677



到的那天,我的主讲老师王老师去火车站接我,看我没吃午饭,还带我去她家里吃了一碗牛肉面。王老师是武汉人,在法国已经超过三十年了,人非常热心。由于我到的时候学校已经开学一段时间了,所以我到达之后就可以立刻上岗。我作为汉语助教,主要工作是协助主讲老师备课上课,以及给有需要的学生上辅导课。我一共在三个学校任教,阿兰高中,圣佛朗索瓦高中和拉辛初中。在阿兰高中,我会协助主讲老师一起上高一的三外汉语课,给高三的学生上听力课,还有给考HSK的学生上辅导课以及给其他班里跟不上的学生补课。另外两所学校的主讲老师是来自台湾的吴老师,我会帮她给学生上文化课以及做口语考试等。除了日常教学,每个学校的开放日也是很重要的活动。开放日时,家长和学生会来学校参观,了解各个选修课的具体情况,以便考虑孩子将来要选择什么课程。我和主讲老师会一起准备开放日时需要展出的内容。开放日当天,则需要给家长简单介绍中文和学校的中文课设置。阿兰中学开放日时,王老师还准备了炸虾片、糖和茶,引来了好多人品尝。

另外,阿兰高中和中国天津新华中学是兄弟学校,每年都会有两名中国学生来阿兰高中交换学习一年,双方还会组织各自的学生到对方国家游学。今年正好是新华中学的师生到法国来,学校对这件事很重视,细心安排了各项学习、参观活动。中国师生来的时候正是春节期间,为了迎接他们的到来,同时也为了让学校的学生对中国文化有更好的了解,我还组织几个高一学生一起办了“春节展”。

7

在各项教学活动中,我收获最大的是在阿兰中学给高一三外的学生上的课。因为这个班有将近四十人,王老师一个人有些管不过来,所以这个班我一直在跟。刚开始时,我只是做一些辅助工作,比如在黑板抄写一些句子,领读生词,检查学生们的笔记有没有错误等。后来,我们都觉得班级人数太多,课堂管理是个很大的问题。而课堂纪律又会直接影响学习效率,经过商量,我和王老师决定分组上课,每节课分成两组,我们各带一组,果然效果好了不少。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地学习到了如何把握上课的节奏,如何管理课堂以及怎么把握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在课堂管理上,我跟吴老师也学到了很多。她的班级学生都非常乖,因为吴老师从一开始就表现得比较严格,她的语言、眼神都可以震慑到学生。虽然她很严格,学生们却并不怕她,因为她是严中有慈,如果学生表现好了,她就会发糖给他们,每次看到桌子上摆着的糖盒时,学生们眼睛都要放光啦。

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我学过很多上课的套路,虽然看似已经有了理论基础,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这并不是说课堂上学的东西没用,只是真正上课的时候你会发现,那些理论只是必要的基础,但老师则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这些理论进行整合,找到合适的教学方法。

在阿朗松的日子,我体验到了法国乡村小城真实普通的生活,也对法国的学生们有了深入了解。高中的学生虽然有特别调皮的,但也有很喜欢中文,学习特别努力的。初中的孩子更单纯可爱,每次看到我都会大声地喊我的名字。在这里的生活,偶尔感到无聊,时常感到惊奇。见识到另外一种人生后,自己的眼界似乎也不再局限于那一小片天地了。在阿朗松的日子,无疑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个人横版照片: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