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梅淑玲

发布时间:2022-11-30

2018年5月,英国蓝铃花盛开的季节,我的一场为期十个月的“访问”之旅开始了。

1

教学篇

我赴任的学校是两所公立小学和一所孔院的特色中文学校。公立学校的都是当地的孩子,而中文学校的学生大都是华裔。由于汉语在两所公立小学的课程地位不一样,因此受到的重视程度也不同。其中一所公立学校是第一次开设中文课,班主任经常来进行课堂监督,每次上课几乎所有还在学校的老师都会来观摩,因为管理老师事先并未说明这一情况,第一堂课上我着实被这么大的阵仗吓了一跳。学校对他们的高度关注让学生们感受到压力的同时学习得也很认真。另外一所公立学校的汉语课已经开设了几年,因为是兴趣课,所以课堂氛围很轻松也很自由。但也因为这样,学生学习的动力不太高,学习的成果完全靠老师的组织安排。中文学校的上课时间在周末,和公立学校的时间刚好错开。中文学校的孩子因为是华裔,除了年龄实在太小的孩子以外,汉语水平普遍比公立学校的学生高。和其他两所学校的学生不同,中文学校的学生更喜欢学习汉字而不是拼音,他们了解一点中国文化可又对它们知之甚少,常常说出一些让我哭笑不得的话,学校上课的方式类似国内的语文课。

2

活动篇

教学工作以外,孔院会承办很多活动,比如全英孔院年会、公派教师培训、CALI语言文化沉浸项目、中青年优秀教师培训、谢菲尔德华人社区春晚、谢菲尔德生肖绘画比赛、谢菲尔德China Day、汉英角、HSK考试等,因此教师们也要负责相应的行政工作。短短10个月里,孔院运作的方方面面,从项目的活动策划到具体每一个细节的落实,从拍摄到孔院公众号的维护,我都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不熟悉到熟悉。虽然因为经验不足经常出些差错,但事情总会在同事和领导的帮助指导下圆满解决,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的不仅是对事务的处理应对,还有戒急戒躁的心态。

3

生活篇

英国是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多雨,每年七月是英国最温暖的时候。英国的夏季很短,但去年我却度过了它在最近十年里最长的一个夏天。英国的夏天是最适合出行的季节。达西庄园距离谢菲尔德不远,大概一个多小时车程,它成为了我第一个出行地。英国新拍的《傲慢与偏见》里,就用它作为达西(Mr Darcy)的住宅,简.奥斯汀在写这本书时,达西家的原型也就是这个庄园,来到这里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英伦古典浪漫气息。坐落在英格兰北约克郡的Whitby (惠特比)是大名鼎鼎的吸血鬼“Dracula”(德古拉)诞生的地方,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海滨城市。夏季的惠特比非常舒适漂亮,小镇不大,一天就可以把整个小镇逛完。假期时间不长,因此目的地是否可以一天来回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林肯在英格兰东部,从谢菲尔德坐火车一个小时能到。虽然它的历史也有两千多年,但它同样是一个现代化的都市,整个城市被林肯山崖(Lincoln Cliff)分为新城和老城,也就是当地人说的坡上(Uphill)和坡下(Downhill),林肯的景点非常密集,可以说它的美在一街一景之中。它的Steep Hill曾被评选为全英最美的一条路。到了英国,伦敦是必去的,伦敦的景点很多,像伦敦塔、温莎城堡、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大英博物馆等,我和同事还在伦敦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圣诞节。除了旅行,闲暇的时侯志愿者之间也会相互约饭,不时还能吃上各自的拿手菜,彼此之间切磋厨艺,生活也是很幸福的。

4

结语

刚到英国的时候,我会因为独立租房而苦恼,因为中介的低效而抱怨,因为火车的经常误点甚至无故取消而崩溃,回想起来,当我调整心态重新上路,会发现正是这些没有预想过的困境让我遇事变得从容,因为当我们什么都遭遇过了以后,就什么都不怕了。生活本来没有颜色,只要我们一直在努力,就可以用自己的经历为它添上炫丽的色彩。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