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都灵大学孔院举办“中国美人”画展开幕式

发布时间:2022-11-30
   当地时间2月17日星期四18点,都灵大学孔子学院携手意大利文化国际传播机构(Diffusione Italia International Group)在穆萨空间(Spazio Musa)举办 “中国美人:穆萨空间的中国艺术和文学”,艺术家许德奇个展开幕式。意大利策展人文森佐·桑夫(Vincenzo SANFO)、都灵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宏祥、外方院长史芬娜(Stefania STAFUTTI)和孔院教师、志愿者们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史芬娜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穆萨空间和意大利文化国际传播机构对此次展览的精彩上演提供了鼎力支持,市民的热情参与和互动则让此次活动更富文化交流、碰撞的意义。李宏祥院长表示,孔子学院很高兴能和桑夫先生共同举办现代艺术展,期待将来共同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李院长还提到,展出画作中随处可见的老虎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力量和幸运,希望大家能够享受艺术、欢度良宵,在新年里充满生气,好运相随。
   为了将现代与传统完美融合,让当地民众对中国文化拥有更全面、立体的感知,意大利演员雅珂博(Jacopo Crovella)与孔院教师王菁婧联袂登台,分别朗诵了由史芬娜教授精心选取的、关于春节的古今经典作品节选,并由史芬娜教授深入浅出地对文中提到的春节民俗进行讲解,让市民们对中国传统春节民俗有了更加感性的认知。相当一部分的西方大众对中国文化的印象仍停留在功夫、太极、旗袍等传统文化层面,而该画展的举办犹如一股春风,吹醒了意大利民众对中国艺术的朦胧认知,打破了他们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作为深受中国文化熏陶的当代油画家,许德奇在其作品中融入了中国传统工笔元素与西方波普艺术创作观念,通过独特的艺术语言重新诠释了东方古国的悠久文化传统,极具创新性和前瞻性的当代观念的表达,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都灵市民皮娜·斯宾内里(Pina Spinelli)在开幕式结束后向朗诵嘉宾们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同时表示展出的画作让她眼前一亮,“实在太惊艳了!”此外,为烘托画展的艺术氛围,孔院邀请了音乐家萨拉·凯丽(Sara Kari)为开幕式演奏助兴,悠扬的爵士乐如红酒般流淌出来,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1

1

1

都大孔院与意大利文化国际传播机构精心策划的“中国美人”画展,让西方视野下的中国艺术与文化犹如万花筒一般,呈现出五彩缤纷的镜像,不仅拉近了中、西方民众的审美距离,更使中、意人民在对艺术的鉴赏中相互理解,产生共鸣,从而达到情感上的融合与升华,正如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许德奇,生于1964年,艺术家,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活跃于当代国际艺术界,其艺术语言根植于写实与自我历史片段的重读,极具思想穿透力。“中国美人”,是艺术家在都灵的首次个展,完美诠释了新一代中国人的特点:展望前景,又不忘初心及传统文化的召唤。据悉,该画展将持续到2月26日。

供稿|王菁婧

供图|都灵大学孔子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