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桥,云端相见 ——都灵大学孔子学院2022年“汉语桥”语言文化项目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11-30

   当地时间1月16日至2月12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与意大利都灵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2022年“汉语桥”欧洲青少年中国语言文化“云端”之旅项目于中文联盟、Zoom等平台顺利开展并圆满收官。此次项目共计70余名意大利中小学生报名参加。当地时间2月12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戴岚老师主持结营仪式,都灵大学孔子学院中、意方院长李宏祥、史芬娜(Stefania STAFUTTI)及项目教师、学员们共同出席,为这场语言文化盛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云端”之旅项目专门为欧洲青少年中文学习者打造,旨在通过语言学习和文化体验,提高学员们对语言知识和中国文化的理解,为后续学习和交流打好基础。项目分为在线直播课与录播课两种形式。语言直播课共7节,平均每节课60分钟,总时长7小时,内容涉及“中国美食”、“中国服饰”、“我的房间”、“出行方式”、“购物体验”、“业余生活”、“中国歌曲”7个话题。文化录播课共10节,每节课时长20-25分钟左右,总时长逾200分钟。录播课涵盖中国传统文化和上海古今生活方式变迁两大板块,内容全面,为学生打造吃、喝、玩、乐、行、学全方位覆盖的语言文化体验。

1


1

   为期四周的课程中,教师们带领意大利学生观中国电影,访上海家庭,探上海古今,耍中国功夫,聊环保理念,折传统汉服,绘水墨国画,跳民族舞蹈,为学员们提供了一次全新的乐学汉语体验。

   结营仪式上,戴岚感谢了都大孔院的大力支持和协助,祝贺学员们顺利结业,肯定了学员们在云端学习中仍不放弃探索和求知的精神。她也高度赞赏了都大孔院团队在此期间为营造本土春节气氛、推动中意文化交流所取得的成果。都大孔院意方院长史芬娜表示,孔院和华师大在多年默契无间的合作中形成了家人般的感情。她希望,将来会有更多的意大利学生通过这样优秀的平台和宝贵的机会,学习中文、分享情感。中方院长李宏祥代表孔院感谢基地各位老师的辛勤工作,在春节假期期间为70余名意大利学员提供了“云端看中国”的机会,他鼓励学员们再接再厉,通过中文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世界、了解自己。教师代表王彦感谢各位学员四周以来的合作与努力,期盼将来有更多的机会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1


1

  来自都大孔院教学点的奇亚拉(Chiara Da Re)、丽贝卡(Rebecca Garuccio)、马太奥 (Matteo Bottazzi)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分别用中文分享了各自的学习经历,并向华东师范大学、都大孔院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丽贝卡表示自己对语言文化课程意犹未尽,十分期待将来能去中国继续深造学习。意大利首届汉字书写大赛少年组一等奖获得者马太奥表示,汉字的艺术性和逻辑性让他着迷,他一定会继续努力学习中文,早日去中国亲眼看看更多有意思的故事。之后,全体教师学员合唱歌曲《茉莉花》,将结营仪式气氛推向高潮。基地项目组的老师们为大家播放学员视频作业集锦,并公布获得结业证书的学员名单,结营仪式在欢快的氛围中拉下了帷幕。

  此次云端相见的“汉语桥”项目为意大利中文学习者继续学习语言、增进其对文化的了解与兴趣提供了帮助,对意大利与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也有着积极的意义。在疫情反复的形势下,都灵大学孔子学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文化活动,近期影响广泛的本土春节系列活动与“汉语桥”语言文化项目遥相呼应。都大孔院将继续在教育、文化交流领域不断钻研、创新,践行文化使者的光荣使命。

供稿、供图|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