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举办阿联酋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12月19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阿联酋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在线召开。本次活动是语合中心“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

    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阿联酋教育部课程与评估司助理次长哈马德·穆罕默德·叶海亚、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杜震宇主持。

1

    马箭飞首先感谢了阿联酋教育部对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肯定了阿联酋国际中文教育已取得的成果,并指出语合中心将重点围绕加强中文师资队伍建设,丰富中文教育交流形式以及系统开发多层次的教学资源做好相关工作。他表示,语合中心已启动建设语合智慧教室,愿配合阿联酋教育部和院校,做大做强做好“百校项目”,积极支持阿联酋推进中文数字教育,为全球中文数字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进示范。

    哈马德表示,在公立学校开展中文教育项目对于阿联酋来说意义非凡,目前中文课程已覆盖幼儿园至大学全阶段。学生通过学习中文,能拓展国际视野、提高自身竞争力。阿联酋教育部将继续鼓励支持青年学习中文,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学生加入其中。

    顾红亮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多年来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对口支持阿联酋汉语教育基地在支持阿联酋中文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开展阿联酋国际中文教师培训以及实施阿联酋公立中小学“汉语桥”项目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学校全力支持对口支持阿联酋汉语教育基地发挥积极作用,力争将该基地建设成为对口支持他国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标杆和示范单位。

    此外,研讨会还邀请了包括阿联酋扎耶德大学教务长克莱顿·麦肯齐、阿联酋中文拓展项目主管法蒂玛·巴斯塔吉、迪拜中国学校校长尹立平在内的十位来自阿联酋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中外方专家、学者及管理人员,围绕阿联酋中文教育本土化探索与实践、阿联酋中文学习者研究与中文教学模式创新两个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丁安琪介绍了我校教材编写团队对于面向阿联酋基础教育的中文教材《跨越丝路》的编写理念与实践。

1

    当前,在中阿两国共同努力下,阿联酋已有140多所公立学校开设中文课程。为支持阿联酋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已与我校合作建立华东师范大学对口支持阿联酋汉语教育基地。

图: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

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