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孔院全体中文教师参加2021年孔子学院教师岗中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30

   当地时间12月4日至5日,由复旦大学承办上海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2021年孔子学院教师岗中培训以线上形式在腾讯会议平台展开。此次培训吸引了海内外跨五大洲逾百名中文教师。意大利都灵大学孔子学院5名公派教师及6名海外志愿者教师也应邀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共有7场讲座,邀请到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7位资深中文专家、一线教师,携手呈现高效中文教学法及教学设计,讲座内容生动详实,涉及到当前国际中文教育学界多项最新教学理念与相关教学实践。

   培训开始,复旦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厉琳致开幕词。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胡春春教授带来第一场讲座,胡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详细分析了当前国际局势下孔子学院和中文教师应该如何应对各类突发状况。著名对外汉语教师、畅销书《麻辣汉语》作者刘志刚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影视视频素材在汉语教学中的应用》讲座,围绕真实语料话题,展示了大量生动有趣的视频教学案例,为教师们设计课程、安排教学活动等提供了新视角。

1

孔院教师参加线上培训课程

   来自复旦大学的王景丹教授及王小曼副教授分别以复旦大学近年来的两门特色课程为切入点,同各位老师们分享了词语教学、成语教学及视听说课程的设计及安排。资深IB中文教师黄莹雪详细探讨了IB教学理念,并结合案例分享了探究式学习在中文课堂中的应用。复旦大学资深孔院专职教师方喻结合可理解输入理论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在TCI框架下建构课堂中文故事。目前就职于日本山梨学院大学刘颂浩教授,以Youtube栏目《有朋汉语》(Youpeng Chinese)为例,介绍了中文教学视频制作与职业发展方向等内容。

   两天的培训已圆满结束,复旦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厉琳表示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获,助力今后的教学和备课。都大孔院的中文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干货满满,化解了自身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都大孔院会继续延续这一优良传统,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努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质,在中文学习的新趋势中与时俱进。

供稿:张安娜 供图: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