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华美协进社中国研究中心中国文化系列讲座云端开讲 ——中国神话系列(1):火神

发布时间:2022-11-30

    北京时间11月6日晚上9点至11点,华东师大-华美协进社中国研究中心中国文化系列讲座云端开讲。此次活动由中心、华美协进社孔子学院与美国纽约大学中文教师培训项目(NYU Project DCLT)联合举办,也是美国纽约本土中文教师职业发展培训活动之一。活动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教授田兆元做主题为“中国神话系列(1):火神”的讲座,共有来自中美两国的57名教师参与其中。

    田教授指出,火的使用是人类文明的分野,神话是人类文明的基石,火的神话由此应运而生,不仅中国如此,也是世界文明史上的共同篇章。田教授分别从中国神话中的天地日月创养神话、图腾创生人类神话和祖先英雄的造物神话三个方面介绍了火神的存在、意义与影响,重点讲解了以朱雀、燧人氏、祝融、炎帝、阏伯、灶神和火德星君为代表流传的中国火神形象及其传承。田教授还特别提到,火神信仰依然活跃在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之中,从火神祭祀、庙会、祝融号火星车到火神山医院,无一不体现出当代中国火神的活力。讲座后,互动问答环节中,田教授与教师们就中国火神主题在美国中小学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应用进行讨论。

    此次活动为美国中小学教师课堂中国语言和文化教学提供了内容及策略,支持助力美国中文教育的发展与推广。该讲座作为华东师大-华美协进社中国研究中心中国文化系列活动的第一场,得到听众的一致赞扬,收效甚佳。

1

 

1

 

供稿:林永强

核稿:周勇、何所思

供图:何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