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勒冈大学孔子学院开设专题讲座-性别与物质文化:女匠顾二娘与近代中国的制砚技艺

发布时间:2022-11-30

2016年11月10日下午,由俄勒冈大学孔子学院主办,Jordan Schnitzer艺术博物馆、亚洲研究项目和俄勒冈大学艺术史系联合举办的专题讲座“性别与物质文化:女匠顾二娘与近代中国的制砚技艺”在Jordan Schnitzer艺术博物馆举行,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高彦颐博士担任主讲人。
“我们常常惊叹于中国历朝历代诸如兵马俑、丝绸锦缎和青花瓷等隽永珍贵的物质文化,却对制造它们的工匠与艺术者一无所知……”,本次讲座中,高教授通过还原当时著名且极富创造力的砚台雕刻师之一的顾二娘的职业生涯,为听众们开启观察中国历史和社会的新视野。

主讲人简介:
高彦颐,博士,香港人。美国汉学界的代表人物,精研中国妇女史和明清史,对砚学也颇有造诣,为研究清代砚雕名家顾二娘的专家。其新书《The Social Life of Inkstones: Artisans and Scholars in Early Qing China》将于2016年12月出版。

人物介绍:
中国清代女制砚工匠。苏州人。生卒年不详,约活动于雍正至乾隆之际。与当时著名藏砚家黄任相交,并为之制砚,以其技艺精良,深得黄任赞赏。顾二娘制砚,做工不多,以清新质朴取胜,虽有时也镂剔精细,但秾纤合度、巧若神工。另外她还善于巧妙地利用石纹的“眼”作为凤尾翎来镌刻砚的图案,收到良好的效果。(转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