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总领事刘侃到访都灵大学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30

当地时间1013日下午两点,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意大利)刘侃总领事和刘原辰领事莅临都灵大学孔子学院参观考察都大孔院对两位领事的来访给予了热情的接待。

1

在中方院长李宏祥的陪同下,刘侃总领事逐一参观了都灵大学校园、孔子学院办公室、秘书处和综合多功能教室等并与孔院领导、全体公派教师志愿者和行政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1

座谈中,刘侃总领事首先代表总领馆对大家表达亲切问候并向意方合作机构都灵大学致以诚挚谢意。他说,中意两国拥有悠久且良好的文化交流史。自丝绸之路开辟以来,双方在人员往来、商贸合作等方面互动频繁。文艺复兴以后,更有大批如马可·波罗、利玛窦、郎世宁等学者旅居中国,传介西方近代的科学和文明成果。中意虽地处东西两种文明,但两国价值观、家庭观非常接近,因此,他与意大利朋友的交流往来非常顺畅,常有一见如故之感总领事也对都灵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进行了肯定。他认为,作为民间机构,孔子学院的主要工作是促进两国民众相互间的了解在此方面,意大利孔子学院在全球孔院中表现出色,其中都灵大学孔子学院办学成绩突出、办学效果良好。

接着,刘侃总领事表达了对孔院及全体人员的关心,深入了解孔院发展的情况并和大家就工作和生活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方院长史芬娜(Stefania STAFUTTI)代表孔院全体人员对两位领事的关怀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孔院情况。她说,都大孔院规模大、人员多。截至目前,都大孔院拥有5所孔子课堂,超过1500名中文学生同时注册学习,更将中国地理、历史和文化等特色课程纳入了本地高中课程体系。每逢两国重要节日来临,孔院都会举办特色活动以促进中意双方文化交流。同时,孔院都灵东方艺术博物馆、都灵音乐联盟等本地文化机构建立长期密切合作,从艺术和文化多角度开展活动,受到当地民众普遍欢迎。孔院也非常重视工作环境建设,关心大家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同事之间关系密切融洽,如家人一般。

1

接着,公派教师和志愿者们纷纷发言。已在意大利工作超过8年之久的王菁婧老师表示,之所以能坚持多年站在一线岗位,是因为这份工作让她收获了极高的价值感,每当看到学生取得中文学习的进步,都会感到由衷的幸福和骄傲。志愿者代表杜雨季则表示,希望通过一年的意大利教育实践,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刘侃总领事听后,对孔院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勉励大家多学习意大利当地文化、多与当地朋友交流,不仅进行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介绍,也要把意大利文化带回国去,将中意两国文化融会贯通,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两国间的民间友好交流大使。

最后,史芬娜和李宏祥两位院长代表都灵大学孔子学院向刘侃总领事赠送了孔院院刊。本次座谈在轻松温暖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