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灵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全院教师大会暨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当地时间921日上午10:00,意大利都灵大学孔子学院在都大行政楼蓝色大厅(Sala Blu)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全教师大会暨教学研讨会。中意方院长、公派教师、志愿者教师、意方教师共17人全部出席。

1

大会上,意方院长史芬娜(Stefania STAFUTTI)和中方院长李宏首先对新赴任的7位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所有老师新学期的工作一切顺利。史芬娜院长介绍了秋季学期孔院的工作安排、教学工作分工、教学点工作要求、财务政策、办公室管理规定、图书借阅方法等。她提到,虽然当地疫情防控有所放松,但老师们务必要遵守当地政策和学校规定,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两手准备。史芬娜院长强调,老师们在教学工作中一定要和意方学校教职工保持密切的联系,注意双方的合作与沟通,以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1

李宏院长介绍了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管理规定、孔院规章制度和请假条例。他着重强调,孔院是一个大家庭,大家要有家庭的概念,重视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都大孔院历史悠久,有完善的教学、行政管理系统,老师们在教学、生活中有任何问题,都要及时和孔院办公室沟通,并注意沟通中的文化差异,尊重意方的工作习惯和文化传统。李宏院长提到,除了课堂教学,HSK考试和各项文化活动也是孔院的重点工作,每位教师要积极参加并服从工作安排,同时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注意新闻宣传质量。

1

秋意渐凉,两位院长也叮嘱老师们注意天气变化、一定保重身体,注意出行安全。

11:00,新任教师及志愿者教师依次进行试讲。教师们选择不同HSK水平的教学内容,从语音、词汇、语法等语言要素切入,将语言知识和真实场景相结合,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精心制作了教学课件和实物教具。教学演示贴近学生生活,颇具中国特色。

11111

 

1

试讲结束后,现任教师根据试讲内容提出改进建议,分享自身教学经验,帮助新任教师更好地了解当地学生的学习特点和需求。史芬娜和李宏两位院长结合都大孔院各教学点的实际情况,多角度对教师试讲内容进行点评。史芬娜院长提出,老师们要特别注意教学语言的选择、教学重点的比例设置,也必须重视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特点。李宏院长希望老师们在实际教学中发挥自身优势,采取肢体语言和情景表演等不同教学手段帮助学生理解语言内容。

本次试讲研讨会首次进行全程录像,计划在学期结束时与老师们复盘,探讨教学实操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发现教学工作中的改进与成长。这是都大孔院帮助老师们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完善教学技能的新举措。

   新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试讲研讨是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能够帮助自己查漏补缺,在正式上课前更好地了解当地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语言水平,为即将开始的汉语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教学研讨会是都灵大学孔子学院的优良传统,旨在了解教师的教学优势,从而有的放矢地分配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这不仅是一次教师之间交流切磋、分享经验、提升教学技能的机会,也是新老教师之间互相了解、增进友谊的契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