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文为孩子们架起一座桥 ——都灵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儿童公益中文课结业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30

当地时间62118点,意大利都灵大学孔子学院在都灵乳制品中心咖啡馆(Latteria Della Centrale)成功举办2021-2022学年儿童公益中文课结业仪式。中方院长李宏祥、意方院长史芬娜(Stefania STAFUTTI)、两位本土教师、两位中方教师与九名学员及其家长共同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仪式开始,两位院长对各位学员和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欢聚一堂表达衷心的喜悦。院长们对小学员们的学习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并为其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希望孩子们在中文学习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好。小学员们和家长认真聆听,为院长们的发言欢呼喝彩。掌声背后,是大家热切的目光,是对学员和教师们努力付出的肯定,更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接着,院长们依次为小学员们颁发证书,赠送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都灵孔院专属纪念徽章和杯子。小学员们兴奋极了,纷纷与院长们合影留念。

11

随后,史芬娜院长对其中一位小朋友提出特别表扬:林乐(Daniele FINALE)不久前参加了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意大利暨圣马力诺赛区的比赛,其创作、制作的参赛视频非常优秀,在网络上收获了不小的人气。目前,比赛结果仍在审核统计中,希望他最终能取得满意的成绩,也希望其他小学员今后能积极参与到类似的活动中来,在汉语学习之路上一展风采。

近年来,中文和中华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孩子,汉语学习日渐呈现低龄化趋势,而孩子们的热情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中方教师杨佳音介绍说,“我们班茱莉娅(Giulia)小朋友的奶奶是中国香港人,十八岁便移民到了意大利,她只会说广东话,但每次孙女上课都会陪在身边。她希望无论是茱莉娅(Giulia)还是自己都能学好普通话。”

孔子学院在汉语对外推广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开设线上儿童公益中文课是都灵孔院在疫情下的创新之举,既保证了教学安全,同时又能实现让儿童在课余、足不出户也能学习汉语。

2020年开始,孔院组织优秀的师资开设了一系列针对不同水平儿童的、丰富有趣的汉语课。课程开始第一年就得到众多学生、家长的欢迎、响应和好评,如今已走过三个年头。孔院的儿童汉语教育不拘泥于时间、地点、形式,以其灵活性、高效性获得了大家的喜爱。

一部分小学员连续两年、三年都参加了此课程,年复一年,都灵孔院见证着、也陪伴着各个孩子的成长,更是尽最大的努力,用中文为孩子们架起一座通往中国、探索中华文化魅力的桥梁。

1

 

1

供稿|张妮

供图|韩蓄、杨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