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华美协进社中国研究中心中国文化系列讲座云端开讲 ——中国神话系列(II): 龙的神话与信仰

发布时间:2022-11-30

北京时间611日,华东师大-华美协进社中国研究中心中国文化系列讲座云端开讲。此次活动由中心、华美协进社孔子学院以及纽约大学中文教师培训项目(NYU Project Developing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s)联合举办,也是美国纽约本土中文教师职业发展培训活动之一。活动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教授田兆元做题为“中国神话系列(II):龙的神话与信仰”的讲座,来自全美各地的55名教师在线参与。

田兆元教授以2000年发行的玉龙邮票作为导引,首先从文化谱系研究的视角对中国神话及龙的神话进行概述,着重从图腾、形象和寓意等不同角度对中国龙做出阐释,之后从时间和地域不同纬度,对龙文化的起源与发展进行详细介绍。田兆元指出,中国龙是吉祥、美丽与力量的化身,是人们对幸福的祈盼。当代活态传承的中国龙文化更具有多重功能,在国家认同、文化传播和地方弘扬中都显示出无处不在的龙文化印记。龙文化让我们有强烈的认同感和自觉性,龙文化的国际化传播也在持续进行中。讲座后,田兆元教授与观众们进行了互动问答,并就中国龙文化主题在美国中小学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应用进行讨论。

1

此次讲座是华东师大-华美协进社中国研究中心中国文化系列活动的第二场,也是纽约本土中文教师职业发展培训中国神话系列活动的第二场,为美国中小学教师课堂中国语言和文化教学提供了内容及策略支持,积累了中文教学资源,助力美国中文教育的发展与推广。

文:林永强、何所思

图:何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