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灵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汉语水平考试(HSKK、HSK)

发布时间:2022-11-30

        当地时间326日和4月9日,意大利都灵大学孔子学院在都灵大学Luigi Einuadi校区成功举办了2022年度首场HSKK和今年第二场HSK。

      受疫情影响,都灵大学已近三年未举办HSKK,为了保障考试顺利进行,中意方教师通力合作,遵循疫情期间的防护规则,多次测试教室语音设备,在保证考生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基础上顺利开展考试。此次HSKK初级和中级考生人数分别为14人和7人。

        49日举办的HSK是今年第二场汉语水平考试,其中一至四级采用纸笔考试形式,五和六级采用机考形式考生人数共计112。疫情期间,孔院办公室一如既往地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考务工作安排,为老师们当日监考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提供了清晰的理论指导,更为考生们舒适、安全的考试体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都灵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宏祥也亲临现场,与考生和监考老师们亲切交谈。

       近年来,汉语热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掀起新的高潮,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组织实施的汉语水平考试以其标准化和权威性,成为了无数汉语习得者和爱好者测试、证明自己汉语能力最直接,也是最科学有效的办法。

       都灵大学孔子学院作为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唯一的考点,多年来,一直吸引着源源不断的考生,他们中,既有主修或选修汉语的高中生和大学生,也不乏工作需要或是热爱汉语及中国文化的当地民众,这次考试也不例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加HSK一级考试的46位考生中,有20位是来自离都灵市比较远的亚历山德里亚(Alessandria)市、卡萨莱-蒙费拉托(Casale Monferrato)市镇一所高中的学生。“孩子们需要坐两小时火车才能到都灵,他们既兴奋又紧张,很久之前就开始向我咨询考试各项事宜,”他们的意大利老师说,“除了每周一小时的汉语课,平时学生们接触汉语的机会并不多,但他们非常努力,甚至把此次汉语考试都当成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相信,这次考试不仅能丰富他们的人生阅历,更能提升他们学习汉语的信心和热情。”

      汉语水平考试的火热,是越来越多母语非中文者对中文兴趣增长的体现,更是中国和汉语言文化在国际交往中的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的体现。为此,都灵孔院始终坚定履行自身职责,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及考试服务,为汉语言文化传播夯实根基、添砖加瓦。最后,祝愿所有考生都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保持心中那份对汉语的热爱。

1

供稿|张妮

供图|都灵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