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校园+”项目线上签约确认仪式暨启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30

621日下午,中日韩+东盟六国六校合作的“亚洲校园+”项目线上签约确认仪式暨启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日本筑波大学、韩国教员大学、泰国孔敬大学、印度尼西亚万隆理工学院、马来西亚理工大学以及我校的有关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日本筑波大学主持,我校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少强教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车越教授、教育学部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邱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业务主管郁悦、项目官员屠晓明等出席会议。

会上,筑波大学宣读了合作条款,并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六所高校联合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同时,项目官方LOGO正式发布,标志着“亚洲校园+”项目正式启动。六所高校以宣传片的形式向与会人员生动展示了各高校的办学理念、文化特色及优势学科。郁悦作为我校代表在发言中提出,全球疫情给教育国际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叠加教育教学变革浪潮,迫切需要我们携手探索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机制,促进在国际理解、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深层次务实合作。希望“亚洲校园+”项目在各高校的精诚合作、共同推动下,能共建共享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真正服务于各高校的卓越学术与卓越育人。

1

2022621日“亚洲校园+”项目启动会议

1

“亚洲校园+”项目官方LOGO

“亚洲校园+”项目由于涉及来自不同国家的六所高校,其新颖的国际合作模式对参与高校的国际化工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考题。为推动该项目落地落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教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少强教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车越教授,以及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与日本筑波大学、韩国教员大学等高校举行了多场线上研讨会,就谅解备忘录具体条款、项目管理模式、学生交换留学方式、资助政策,以及项目第一阶段合作开设通识课程等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并最终达成共识。

1

2022511日“亚洲校园+”项目中日韩合作大学线上讨论会

据悉,亚洲校园+”系中日韩教育合作项目。根据中日韩领导人会议达成的共识,为促进三国优秀学生的深度交流,深化三国高校务实合作,中日韩三国教育主管部门于2012年开始联合组织实施亚洲校园项目。20218月,我校与日本筑波大学、韩国教员大学、泰国孔敬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印度尼西亚万隆理工学院共同申请亚洲校园第三期项目,并于202111月成功获批。该项目主题为“助力解决全球范围的问题教育政策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项目(Development Program for Professionals in Educational Policy Management Contributing to Solving Global-Scale Issues,横跨3个专业领域,包括教育科学、环境科学以及创新材料。参加项目的研究生将通过在合作院校3个月以上的交流学习、合作研究、实地调查等,获得跨学科和国际合作的必要能力、以及整合学术学科的能力,促进其将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与解决全球问题的教育政策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