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启航 同创未来 —— 华东师范大学2021级港澳台新生营

发布时间:2022-11-30

        2021年10月27日,由港澳台办公室、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2021级港澳台新生营在崇明国际生态岛圆满举行。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王素斌、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唐婧琦、教务处郭源源、研究生院周群等师生共同参与。本次新生营由座谈沙龙、科研观摩、民俗参访三个主题活动组成。

新生座谈 梦想启航

        在华东师范大学七十周年宣传片之后,2021级港澳台新生座谈正式开始。王素斌老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引导同学们感受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并着重介绍了我校秉承的“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镕、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这一崇高大学理想,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成长自我,传承师大之“大爱”。唐婧琦老师介绍了学(研)工部港澳台生工作,并详细讲解奖助学金的评选,鼓励同学们关注学业成长。郭源源和周群老师则聚焦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方案,提醒学分新要求、介绍本研课程互选新政策等事项,愿同学们在华东师大成为更好的自己。2020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李盈同学、数学专业刘泓智同学,从图书馆资源、社会实践、生活小技巧等不同维度,分享了大学学习与生活的实用经验。

       师生座谈,互动沟通,帮助港澳台新生更快更好融入师大学习生活的同时,亦促进学校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涉港澳台学生工作的优化与提升。

1

港澳台新生座谈沙龙

1

师生互动

了解生态研究前沿 树立生态平衡理念

        崇明生态研究院是我校在崇明岛的重点布局,是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重要支撑和科创平台。在崇明生态研究院陆茂鑫和潘利平两位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逐步了解到研究院在生态环境、减排增汇、监测评估与决策支持等三大领域的科研成果,以及相关项目为长三角乃至全球生态做出的贡献,并体悟到认真完成专业课程学习之外,热心环保、关注生态,以己之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每一位同学肩负的责任。

1

了解生态研究前沿

1

参访崇明生态研究院

体悟民俗文化传承 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舞龙,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手工织布,传承中华人民的劳动智慧;扁担戏,崇明地区的传统木偶戏,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根雕,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之一。在江南三民文化村,同学们参访中华龙宫、团结协作手舞长龙,在土布馆了解织布工艺、尝试纺织,感受自然与人文巧妙结合的根雕艺术,体验采摘棉花的劳作乐趣,更近距离地欣赏扁担戏的魅力、被表演老先生的文化传承精神深深感染。学习文化、传承文化、保护文化、文化自信,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必修课。   

1

尝试纺织

1

了解土布技艺

1

观看扁担戏

1

团结协作 手舞长龙

        卓越育人、育人卓越。本次港澳台新生营,立意学业生活、生态视野、文化自信,是各部门合力育人的又一次有力探索,是构建华东师范大学港澳台学生全时空培育体系的环节之一,将以此持续助力及引领港澳台学生成长成才,同心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