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暨行政人员工作坊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30

  12月4日,2020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暨行政人员工作坊于Zoom平台在线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应邀参会。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永吉、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香港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高等教育)赖子坚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我校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章平及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及各学院、书院的35名代表参加了线上工作坊交流活动。

1

      周傲英副校长应邀参加2020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

   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永吉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联盟提出了紧抓人才培养、强化科研创新、发挥引领作用与加强社会服务四点希望。他说沪港大学联盟是强强合作,具备天然优势,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我们正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着力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到2035年将基本建成教育强国,这对内地与香港高校提出了更高的时代发展要求,也提供了难得的时代发展机遇。

   本次年会主题为“疫情下的沪港大学交流”,参会的沪港两地高校校长们围绕“如何应对未来学术科研交流的挑战”、“疫情挑战下的国际及港澳台交流工作”、“疫情下如何继续推进两地协同创新”、“后疫情时代沪港教育数字转型与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展开了交流。周傲英副校长分享了其在线教育观念,他表示教育正处在大变革前夕,迫切需要探索教育科技发展之道;并呼吁大家积极探索,“不要浪费一场危机”。周傲英副校长的发言获得了沪港高校同仁的一致认同,并为大家提供了对教育及社会发展的思考新路径。

2

周傲英副校长在沪港大学联盟年会上发言

   此次年会总结了沪港大学联盟阶段性工作,审议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及副理事长单位,并公布了2021年联盟的工作计划。

   在下午的行政人员工作坊中,我校光华书院副书记涂皘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跨地域在线活动的实践思考”,分享了我校跨地域在线活动的经验。

3

光华书院副书记涂皘发言

  自2018年沪港大学联盟成立以来,在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等各职能部门及各书院、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为联盟积极提供了暑期课程、品牌项目、名师讲堂等各类活动,同时我校师生也借助联盟的平台,共享了联盟其他高校的课程与项目。

  在联盟及行政人员工作坊前夕,我校参加了多轮有关联盟及年会、理事会等工作的讨论,积极为疫情下如何开展联盟工作建言献策。在即将来临的新一年里,我校将进一步为沪港大学联盟的发展提供华师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