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文化交融,助力企业发展 —— 都灵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受邀为中资企业进行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1

当地时间3月15日,都灵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史芬娜(Stefania STAFUTTI)应邀前往江淮汽车意大利设计中心,为外籍设计师们带来中国文化讲座,揭开了孔院与当地企业携手合作、促进跨文化交流、拓展教育服务的新篇章。

江淮汽车意大利设计中心(JAC Italy Design Center)是海外第一家中国汽车公司的设计中心,为各大车企提供汽车造型、内饰设计,拥有独立、完善的国际化设计团队和工程团队。

JAC意大利设计中心期待着都灵这一优质的设计团队将国际元素注入中国品牌,而在日常工作中却常常遭遇设计“语言”的错位。为了深化外籍团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增进中外设计师之间的相互理解、达成团队成员创作的默契,设计中心特邀史芬娜院长为员工们进行跨文化交流讲座。接下任务之初,史院长还对这一由意大利、法国、摩尔多瓦以及日韩设计师组成的团队心怀忐忑,但凭借其扎实深厚的学术底蕴、渊博的知识架构和对中国文化的深入理解,她娓娓道来,让在座的中外学员茅塞顿开。史院长选择了中国的面子文化、民族自信觉醒、国风和尊卑感等话题并逐一展开,为外籍设计师讲解、诠释中国文化的日常表现和深层内涵。在互动过程中,与外籍学员们的交流、问答也让中方听讲人员理解了外籍同事的所思所想,领悟了日常发生理解错位的症结所在。史院长针对设计师们的具体问题答疑解惑。大家反响强烈,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收获颇丰。设计中心总经理胡锦春先生和都灵华人华侨联谊会吴秀君会长出席了当天的活动,深感讲座引发了共鸣,启发了思路。此次活动融通了中外文化,对设计师之间、中心与客户之间等各层面交流具有深远的影响。


作为都灵大学孔子学院与江淮汽车意大利设计中心的第一次合作,本次文化讲座树立了都大孔院助力本地中资企业的成功开端,它标志着孔院在深入促进中意文化交流、服务当地社会、携手共铸企业文化的方向上迈出了大步。都大孔院期盼通过此次讲座架起中外设计师和中意车企及用户沟通的桥梁,为当地中资企业可持续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注入活力,开辟都灵地区中国语言教育服务、丰富文化交流的新领域。

未来,都大孔院将一如既往发挥自身优势,汇集优质资源,因地制宜,探索特色化实践之路,为各行各业中意语言文化交流发挥更大作用。


供稿|彭雪隽

校对|徐琰

供图|张秉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