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迎智能时代机遇,共修中文发展新路 ——都灵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应邀出席国际中文教育专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4-03-28

当地时间3月21日至22日,都灵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戴岚代表孔院出席第二届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专家论坛。会议当天,罗马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马西尼(Federico MASINI)、意方执行院长德保罗(Paolo DE TROIA)向与会者致欢迎辞,中方院长魏怡主持了全天会议,意大利及圣马力诺部分孔子学院的中意方院长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同时参会的还有来自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大学孔院、英国LSE伦敦商务孔院、部分独立孔子课堂的负责人以及国内在线加入会议的同行。

本次论坛以“中文+”为主题,按照会议议程,出席会议的院长、同仁们就既定议题先后发表演讲。各位同行分别就“中文+专业”、“中文+学术”、“中文+历史教学”、“中文+文化”、“中文+商务”等选题各抒己见,在互动和回应中,与会者兴致勃勃地分享了各自在教学实践和创新中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积极举措,表达了对新技术带来的教学创新的关切和思考。英国LSE伦敦商务孔子学院副院长卢红博士慷慨分享了任职以来的丰富经验,就“中文+商务”展开了经典案例的讲解和剖析,多年成功实践给在座听众带来了新的启示。戴岚针对卢博士的发言发表了热情积极的回应:商务孔院的建设成果从课程体系、教学培训以及人文和商务交流方面做出了范例,提供了项目设计的示范模版,在“中文+”领域起步早,特色鲜明,其成果值得借鉴;在新的发展时期,无论“中文+X”还是“X+中文”,我们都应主动发挥自身优势,专注学习者需求,携手多方合作者,顺应时代潮流,拓展生长空间,抓住机遇成就发展的多元领域;AI人工智能新科技成果几乎为语言作为符号的认知扫清了障碍,与此同时为我们专注有效沟通留出了极大空间,给予了更高挑战,“言”外之意要求我们在全方位的“X”领域做好充分的准备。戴岚适时就都大孔院意方院长史芬娜(Stefania STAFUTTI)教授的新近尝试做了分享,史教授走进都灵当地中资企业,面向中意设计师开讲中国文化,反响热烈。这一助力中外文化融通的成功案例,展示了孔子学院在本地提供中文教学支持的同时,也为促进跨文化交流、延伸社会服务功能翻开了新篇章。与会同仁的发言和回应紧扣论坛主题,讨论踊跃,彼此启发,激发灵感,全天论坛虽然超时,但大家仍意犹未尽。

中方院长和教师代表圆桌会议在22号展开,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科教处于兴国参赞出席了会议。两位罗马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向于参赞和中方院长及代表致辞之后,大家就2024年孔院工作计划做了介绍,分享了各自的亮点和活动资源,商议了未来巡讲、巡演的可行性。于参赞做总结发言,鼓励与会院长守正创新,发挥孔院的作用。会议初步讨论了2024年“汉语桥”比赛的活动安排,确认由三家孔院分别承办大、中、小学组比赛。

此次论坛及圆桌会围绕主题,开阔了参会者的视野,了解了兄弟孔院富有特色的做法,论坛和交流有助深入反思,发掘各自优势的同时取长补短,为今后孔院的工作开展和合作共建提供了良机。


供稿|都大孔院办公室

供图|姜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