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无止境 鸿雁传书中意情

发布时间:2022-12-30

当地时间12月20日,意大利都灵市翁贝托一世国际住读高中(Convitto Nazionale Umberto I)5H班里,一次日常得不能再日常的期中口语测验上,18岁少年费德礼(Federico Calvone),为了向他的口语老师解释自己学习中文的动力,向其展示了一封手写信笺,由此拉开了一段尘封已久的往事。

这封信来自遥远的1988年的中国南京。中国南京汽车制造厂的工程师汪根培老先生,给意大利依维柯(IVECO)的技术援助工程师Mauro Falcone写了一封信。全文由黑色钢笔手写而就,字迹遒劲潇洒,力透纸背。在信中这位老工程师虚心地就技术问题向Falcone先生求教,字里行间浮现出八十年代中国起步时期的那一代工程师们坚毅睿智、求知若渴、爱国敬业、鞠躬尽瘁的拳拳之心。



少年费德礼Federico Calvone


2022年,这位意大利工程师的外孙,即前面提到的意大利高中生Federico,因着对外公的崇拜,努力学习中文,立志成为一名工程师,传承外公的遗志与衣钵,继续为中、意两国的技术、文化交流做贡献。他把这封尘封了30多年的信笺复印出来,逐字学习翻译,复印件上的密密麻麻的圈圈点点与释义都是他求知心切的注脚。学生告诉他的口语老师,尽管外公已经不在了,但是他一直“住在我的心里”,不断鞭策着自己努力前行。而外公和中国工程师之间的管鲍之交,也时刻激励着他学好汉语,为着日后能去中国,走一走外公当年走过的路。他说,“不知道那位中国工程师是否还健在,也许他会告诉我更多关于我外公的事迹。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当年外公在中国南京汽车制造厂访问时的翻译,是一位学过意大利语的中国人,他也在八十年代末来意大利回访过我们。我的妈妈那时候还不到十八岁,她还送了这名翻译一本意大利字典,他非常珍视。”




信笺原文



费德礼在复印件上做的学习笔记


故事很简单,但是却仍在继续,正如生命本身。那位叫汪根培的老先生大抵不会想到,自己的一封信将在30多年后影响到一个意大利少年的命运。外公那一代人走了,然而他们留下的宝贵的文化精神遗产,却藉由着年轻的Federico们,一代代地传递下去。生命的意义,在于传承。文化,亦是如此。

作为这名学生的口语老师,我有幸见证这一段传奇,并深受使命的召唤,将其记录下来。两国间的友谊,三代人的努力,这就是文化交流的魅力,更是文化传承的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让这些真实发生过的、温暖的故事流传下去,被听到,被看到。


都灵市翁贝托一世国际住读高中系都灵大学孔子学院下属孔子课堂之一。多年来都灵大学孔子学院致力于中国文化传播事业,扎根本土,以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筑建起联通中、意人民的“心灵高铁”,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


供稿|王菁婧

校对|彭雪隽

供图|王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