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校内港澳台学生优质教育项目结项汇报暨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5

 1214日,2022年校内港澳台学生优质教育项目结项汇报暨交流会顺利召开。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王素斌、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杨艳红分别做工作介绍和总结,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结项交流和经验分享。会议由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助理王非主持。





王素斌对首先对各项目负责人表达感谢,并对校内港澳台学生优质教育项目设立的背景和目标进行了介绍,最后对项目的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年度项目之间保持交流互鉴、互相提高,共同为港澳台生国情教育而努力;二是进一步扩大项目影响力,吸引校内更多院系/书院申报,鼓励联合申报;三是逐步形成具备我校特色的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项目库,为我校冲顶省部级项目储备实力。

  




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王素斌做项目介绍


来自经管书院的王郦玉老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赵菲菲老师、美术学院的徐中锋老师、历史学系的卢姗老师、大夏书院的张长军老师以及软件工程学院的丁金花老师,分别围绕各项目特色、港澳台生参与情况、项目成果经验及经费执行情况开展交流。通过这些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项目,港澳台学生体验了创新创业,感悟了上海“一江一河”,参与了中华文化融合美育课程,走近了上海“红色历史”,感受了田野乡村,还举起了镜头记录美好的瞬间


   经专家评审,历史学系“足迹·印记·史纪——港澳台学生‘行走历史’实践活动”、软件工程学院“‘光影一瞬’摄影大赛”、经管书院“经邦济世·追求卓越——港澳台学生走进企业系列活动”三个项目单位获 “优秀组织奖”。历史学系卢姗老师代表获奖单位发言。


历史学系卢姗老师代表获奖单位发言


杨艳红在总结中表示,校内港澳台学生优质教育项目应以港澳台学生的需求为源点,在不断的总结和反思中优化项目设计和实现方式,将实践与科研相结合培植具有我校品牌烙印的港澳台学生教育成果。

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杨艳红做会议总结

2023年校内港澳台学生优质教育项目负责人也受邀参会,并与结项单位开展积极互动。

在学工部和港澳台办公室的共同努力下,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学校开始设立校内港澳台学生优质教育项目,以期充分激发港澳台学生奋进精神,积极融入祖国发展脉搏。本年度,共计收到8个项目申报。6个经评审获立项资助的项目,现已全部顺利结项。项目累计覆盖41港澳台学生,经费执行率达到99.57%

校内港澳台学生优质教育项目于每年秋季学期开展申报、评审,于次年春季立项和推进,年底结项。